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

被小朋友抓傷手

星期一晚上上班時(就是昨天啦,過了十二點了,所以只好說星期一),我的個案請假,所以我就去處理一些公務事,當我經過三樓時,小朋友a跑來跟我告狀說小朋友b把廁所門踢壞了,小朋友b就一直在旁邊吵說是小朋友a上廁所上太久,我就叫他們帶我去看。
哇~真的踢壞了耶,不過,還好是小地方壞掉。當然,身為職能老師的我一定要處理這樣的事,我就對著小朋友b說:“怎麼辦?你弄壞了?”
  “就黏起來就好啦~”(天真的想法)
  “要怎麼黏呀?”(故意刁難他)

  “就拿工具來黏就好啦”(很聰明,但是只會說)
  “好呀,你這麼會說你來處理”

  “我沒有工具呀”
  “你自己去想辦法弄來”(還是想看看他會怎麼說)

  “我要去找姑姑了”(掉頭走人)
  “好呀,你走了就不要回家”(馬上停下來,他很怕不能回家)

  他一副覺得自己又沒有做錯,為甚麼要被我留下來。我說:“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沒有做錯呀?”(他點頭),我說:“難道是我做錯了嗎?(他一陣靜默)

  “XXX,他說我.......(我忘了是甚麼),我聽了很生氣。”
  “所以,你就要去踢門嗎?”這時,姑姑來叫他去上課了,我就叫他先去上課,因為他遲到了。語言老師看到遲到就問怎麼了,我就解釋剛才發生的經過,姑姑聽到了很生氣,然後,這位小朋友聽到我說的事,就又開始反駁,姑姑受不了他一直不認錯,又一直頂嘴,就當場打了他嘴巴一巴掌,我當時嚇到了。小朋友b此時的情緒完全失控,語言老師叫我先處理好了。

  小朋友b聽到語言老師叫我處理,更抓狂,要往外跑,我把他拉進小房間去,姑姑就讓我去處理。拉進去可不是很順利的拉,他瘋狂的亂抓我的手,我的手就這樣被抓傷了。被拉進去後,他知道不可以跑出去,不然後果會更嚴重,所以就乖乖的站在我面前,但是嘴巴倒是挺兇的說:“我不想讓妳來處理我的事!”

  “你以為我想處理你的事嗎?你如果沒有把廁所的門踢壞,我會來處理你的事嗎?你如果不隨便生氣,我會來處理你的事嗎?”我完全用吼的方式對著他大罵。他好像知道我真的很生氣了,就更安靜了。

  “說話啊!不是很會說嗎?”
  “......”

  “怎樣?不說是不是?好啊,那就不要說啊?”
  “......”

  “XXX,他有拿包包打我(我大概知道他是說甚麼,小朋友a手上都會提一個小包包,裡頭是放書本之類),很痛耶”
  
  “那是在你踢廁所門之前還是之後?”
  “之前” 
  
  “所以,你就要踢他廁所門嗎?你不會跟老師說嗎?”
  “他擋住我,我沒有辦法走呀”很明顯是藉口X!!
  
  “好,廁所門的事我可以原諒,我不追究了,但是,我要處理你亂生氣的事。你看,我的手被你抓傷了耶”我還是得給他找台階下,但是,亂生氣的事還是要處理。
  “是妳來捉我的啊”
  “啊你不爭扎,我會捉你嗎?我有把你弄傷嗎?”
  “沒有”還好他會說沒有,真怕他給我說有Orz....
  
  “我本來就可以讓你好好去上課的,你下次還要踢門嗎?”“不可以”
  “好,xxx的事,我會處理,你現在去上課”於是,帶著他去上課,也讓那小朋友跟他道歉了。

  呼~說了這麼多,看起來像小朋友在打鬧的情節吧,但是,小朋友b是個自閉症的小朋友,呵呵,很難想像吧,與大人的對話可是很流利的咧。

  後來,跟他姑姑談我處理的方式之後,我有勸姑姑不要用打的方式去處理他的情緒問題,因為他會學起來。姑姑才驚覺,好像真的會,她告訴我,學校造句,老師有舉例:我好想找個地方,好好玩一下。結果,他造的句子卻是:我好想找個棍子,好好打人一下。@@~
  
  希望姑姑真的知道了,姑姑還說她其實比較覺得這小孩比較像是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。呵呵~也不排除這可能性啦~不管甚麼診斷,管教方式只要對小朋友是不利的,就不要再去加強了。
 
  噗~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小朋友的,很可愛,哈哈~就是很愛兇人,可是呢,只要聽到我說要把他留下來不能回家,他就馬上放聲大哭。真的是有趣的小朋友呢^^   

沒有留言: